悼玉人
桃花岛中花 离人心上人
来源:
记者 悼玉人
创建时间:

  而今我虽在江湖,心却在流离。我知道不是峨嵋的风物亦不是古墓的景致。

  因为我曾经看见柳暗花明,就是桃花岛的那一株窈窕的桃,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峨嵋山池子里的莲子是不是可以吃了,我没有看见那采莲的红袖和鸣响的环佩。

  年年花开,花又落,我都无法亲眼目睹花开一瞬的灿烂,无法和花儿相握相惜,只能凭着梦中的影子,留下点点痕迹,深藏在心中。回眸间,花儿已然凋谢。于是,无数个梦中,隔着春天长长的回廊,与花儿遥遥相望,花儿在梦里,我在梦外。梦里梦外,隔断了相望的眼睛,也把清愁写在脸上。

  是否活着真的是象隔着彼岸看彼岸盛开的花。而再怎么繁华终究是彼岸的繁华,再怎么明艳终究是在雾里的明艳,我已经期待很久,就是看不见我自己拈花微笑的一刻,我还有什么好的期待?

  或者是说是那花欺骗了我,明知道我会在徒有的华丽的外表下迷失我的寻求,是沉醉的五月的诱人的风,而我到现在都没有找见我苦苦追求的。那种我的意识里的脱离了人世的肮脏和贪婪的理想化的爱情,而那片枯萎了的花瓣告诉我那是多么愚蠢和幼稚的想法,因为这是人世间,连一朵花的鲜艳都维持的那么短暂和凄凉,还有什么的美好是长久的呢?

  花问我!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这刺就是花儿的命根子,一旦丢失,怕连生的机会也没有,更谈不上花开、凋零。那时,该是怎样的惆怅,怎样的惩罚?曾以为,紧紧握在手中的刺就是武器,宁愿被它伤的鲜血淋漓,仍不肯放弃,却不知,最终伤的是自己。看着枯萎的花儿,禁不住轻轻的叹息。想来,浮生若花,若尘,两堪怜。

  我问花曾几何时她看见过人世比花更美好的事情,她说她在千年前看见过杜丽娘的沉沉一梦那时她知道在梦中也可以情定终身。我在哂笑中表现了我无力的贫乏,我说那只不过是那个无聊的作家的一段瞎掰,花黯然失色,她说你既然不相信你还有何索求。

  深夜,是谁在花间浅浅的低语,诉说着惆怅?又是谁在飘飞的花瓣上印满书香?昨夜陌上花初开,映轩窗,懒梳妆。蓦然回望,春,摇落无香的寂寞,在天涯外,落花逐水,浅吟轻唱,细数着花开花落的轮回。

  流年似水,暗香浮动。清晨,我从陌上走过,携淡泊的风,怀揣半阙闲词,走过竹林,任花瓣落满衣衫,风中飞舞。心似网,中有千千结,独倚望,千帆过尽,满庭芳菲。纤手拨弦,轻轻弹拨着春的旋律,在竹林边,静静等候,看竹的坚韧,冰洁,只是不敢呵手试抚竹,只恐惊了竹林原有的安静,乱了竹丝的雅兴。

  青灯,明月,照人也照竹,抚琴成曲,弹奏出峨嵋山美景,引一阙琴韵困不住飞扬的裙裾,寻一道银带围不住如斯的骄艳,绽放的花蕊演绎着寂寞的表演,千年明月划过,竹叶也兀自香了九百个春秋,依然明媚。一缕晓风踩着春的脚步,从季节里穿尘而过,送来花香。

  闻花不看花,却也在这缱绻的煽情之中难以分辨出来,到底是淡玫瑰色,可爱淡雅的陶然一笑?梦幻般的西子湖,载着唐宋时期一池的氤氲香红,如同鬼魅的柔唇,低声诉说着往昔的风骚岁月,呢喃碎语洋溢芬芳。

  那轻颤于青青荷叶边缘的晶莹,叩动着我归乡的心弦,然后随着浓郁的荷香轻轻的沉入湖底。高洁独立,香远益清,就一如人生未必美艳,却韵味绵长。曾经恣意放纵过自己,为苦苦找寻的快乐早已麻木的自己的脸,不再因为迷惘而激动,是否痴迷于这水墨般的暗香疏影中?

  “桃花落,蝴蝶飞,兰花指,拈给谁?”拈给谁?隐约中,一声轻叹惊醒梦中人。远远的,看见一袭白衣,穿过寒风,残枝疏影,映满轩窗,扣我一帘幽梦。蓦然回望,身后冷香飘散,风过。平平仄仄的羌笛,再也无人吹响。桃林边吹笛的心音,无人能懂。曾经的记忆,随落落的风,穿尘而过。始知,梦中的清影,已离我远去,此生,再也无法拥有。

  站在桃花岛桃林边,吟一首小令,风的翩跹,竹的盎然,散落在空气中。那些飞扬的花雨,将尘世的沧桑一点点的洗净,心,也如这竹般清朗起来。刹那间,红尘中所有的爱恨情仇,随风远去,不留痕迹。

  回首,两茫茫。那林,那花,那人,携四季的风消失在夜色中,渐行渐远。花开一瞬,花落满天涯。

  莫如此时,转身,离去。没有余恨,没有殇情。梦里花落知多少。花落风舞如泣诉,无奈花落知多少。

  寒夜,夜色凝重,暗香浮动,寂寞寥寥。窗外,风声影动。记忆的西湖,沿着春的暖意,写满花的柔情,在季节中轮回着……不知何故,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总能想起往事,莫名的惆怅。

  心绪点点,曾经写满深情的花语,隐藏的心事,随着花儿漫过山野,湿了相思的夜。也许所有的故事是一条无法横渡的河,我只能在彼岸远远的观望。

  泪已空,归去归去,桃林边是谁在深夜吹奏,那韵律让人潸然泪下,却知道这只是奢望,烛光人影是一副美的画面。我要桃李到那里才能摆脱这样的困扰啊?我问花,花问雾!花对雾说拜托请不要给她痛苦,雾说与我何干。一切的一切都是在自己掌握。

  我站在峨嵋山浮华的云端看那一江春水。既然找不见真的我亦不需要似花非花似雾非雾的美好。而花对雾说,雾对花说,我就是生活中短暂的美好,因为太短,所以美好,我就是生活中的阴影,因为虚无所以痛苦。

  千余年的泪早已流尽,我的眼眸如今负荷不出几许清泪,带着忧伤的明眸,蕴藏着无限的祝福,含情与无情都不重要了,今夜我就要离去。扬手间,作别往事,告别幽静的夜。那些曾经缠绕在心中的念想,滋长的记忆,飘落眉尖,一切尘埃落定。

  红尘如梦,往事如花。所有的故事似落花般飘落,在记忆中渐行渐远,留下片片残红,零落一地。明白,这些残红再也无法恢复原来的美丽,支离破碎的心,再也无法拼凑完整。梦中种种的温馨,散落天涯。

  春风飘落,那些流云般的日子,徘徊在记忆中,不曾为我驻足,终于,红颜老去。揽镜自照,淡淡的清愁飘在眉尖,花开花落,相思的清韵落在唇边,斜落成笛。这个春天,相思无望,心已成灰。入夜,微凉。和着风声,枕着花香入梦。

  梦中,风,含着花香轻轻的拂过,片片花瓣纷洒红尘,纷洒无香的寂寞。这样的梦里,声声的叹息陪伴着自己,哀愁凄婉。风中,落花如泣如诉,愁肠百转。花落飘零水自流,这样的结局最是闲愁,最惹人怜,始终是凄婉、悲凉的。

  邀上黄昏,挽着落日,踩着清霞,在唐宋风韵中寻找花儿的芳踪,这时,世界是宁静的,花儿也是美丽的。没有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哀愁,凄婉。风,漫过记忆的时候,素衣清颜的我,伫于清水河畔,轻风拂过,花香袅袅,携唐时的风,宋时的雨,为花儿清吟浅唱,相逢于梦中,相思满弦。

  或许记忆隔着一道心墙,有阳光的日子,风也沾上了一丝粉色,如盛开的桃花,不染风霜,柔情在我掌中尽情释放。冷冷的风吹过,任往事飘飞,那些温暖的感觉,恍如隔世。我依然素袖迎风,伫立回眸,风过,梅似雪般飘落,片片花瓣随着长发轻舞。一世的美丽,终化作花雨,顺水漂零,沦为尘埃。然,这落花残红,有谁会怜惜?想来,终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徒增伤感,湿了衫,伤了神。

  尘世无端,一念之间,已成风景。风乍起,落叶伴着残阳的叹息,溅起失落,揣着愁肠静落红尘,静静的怀念那一道迷离的温柔,一任忧伤重叠,再倾城。梦回千载,隔斜阳,锁重楼。落花满地,香魂幽幽千古愁,离歌黯,香尘漫……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风吟窗前,惊我一帘幽梦,隐约筝弦声起,空灵,划破长空……

  春暖花开,杨柳绕堤。花开花落满庭芳,望遍天涯不见影。苍茫天地,天涯遥遥,何处是尽头?春天,赋予花儿生命。然,多少红颜情深才换来这一季的春意盎然,满园春色?

  独自站在桃林拈花微笑,亭亭玉立,浅笑嫣然。扬手间,花端摘露,挥袖扬扇的瞬间,花落人归,心头荡起春色,热闹了整个季节,翠了苍山,暖了心。这样的梦,总让人心仪,不愿醒来。一抹斜阳,几番风雨。

  扬手间,挥落人间多少风情,藏在花间的心事也悄然而落。花开,绚烂。花落,寂然。一缕香魂,愁了山,愁了水。曾经憧憬的梦,夹杂着忧愁被风一点一点的揉碎,载着千年的沧桑,飘向未知的天际。

  袅袅飞花轻似梦,何人梦里知花落。或许,前世在花前凝眸,闲庭信步,香扇挥处,凝于眉间的忧伤,遗落身后,落于花丛。遁入今世,落在花丛的忧伤,幻化成片片花瓣,风中一路寻我而来,从此,墙里墙外,只有花儿笑,梦里泪湿衣衫。

  回望前尘,飞花似雨,斑驳了记忆。“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并坐在桃树下,风在林梢鸟儿在叫,我们不知怎么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梦里泪落声渐悄。时光,在岁月的蹉跎中渐渐老去,被我望瘦了的明月,瘦成一泓清泉,俨然就在眼前,而我还停留在梦中,独自忧伤,独自沉睡。

  终于明白,再美的花儿也会凋谢,纵然梦中相遇,也会逐水成空,顺水而去。花落漂零,流水匆匆。这个春天,梦里泪落,梦外人悄。

  长亭外,古道边,夕阳连着芳草接着天,淡淡的青烟袅袅升起,飞花和着泪水风中飞舞,零落一地,一片凄美。飘零的身躯在风的伴奏下,以绝美的姿势挽留着生命,书写着生命将亡的绝唱,这般凄美,这般悲凉。一世的繁盛,零落的那一瞬,是怎样的无奈,怎样的哀伤?

  倏地,柔软的心,荡起些许清愁,缠绵哀伤的旋律,扣我寂寞忧伤的灵魂,心也随之与花共舞同愁,丝丝的愁绪伴着心痛唤醒沉睡的记忆,延长着我的落寞,一时,记忆中贮存的故事,如冰的符号,停在唇边,哽然失语。

  一世尘烟,几世繁华,弹指一挥间,沧海已成桑田。原只道自己不谙花事,不懂花语,终日只知花儿一世的绚烂,寂寞的开放,却不知花魂飘散,风中驻足的刹那,竟也温柔缠绵,尘心绻绻。想及至此,无语泪先流,悔无从,恨自己明白的太晚。

  尘路漫漫,乐音飘渺。窗外,花香尘寂,轻轻而嗅,空气中缕缕的清香,醉了青山,安抚了孤寂的心。回转的瞬间,荡去了所有的云烟,诉尽愁肠,印满芳香。一如曾经盛开的美丽,几世轮回,在时光的隧道中,缕缕香魂,染尽感伤。原来,尘世间所有的绚烂,终有回归平淡的那一天,繁华过后的凋零,也只留一缕香魂,惹人怜。彼时,花儿初放。

  此时,寂寞寥然。蓦然回望,所有的眷恋,不舍的依恋,终化作一缕香魂,归于天地间,一切是宿命的安排,盛世浮华,皆已成空。一缕香魂遁入轮回,拼尽三生三世,只为寻一个懂花、怜花、知花的人,朝起晨昏,把花儿把所有的寂寞与忧伤换成宁静,为花儿把守寂寞,守望红尘,在来世回转路上,相携相伴,揩去点点珠泪,让一世的忧伤清弥无痕。

  昨夜风过影婆娑,残花映影红颜老。风渐次来,竹动影斜,花儿零落,手提花袋,肩扛花锄,为花儿寻一个去处,让香魂皈依自然。而我的花冢又在何处?不如随花儿一同去了,陪伴我的就会有缕缕的香魂和帘外整片的竹林。

  千帆过尽,花落天涯。乱红飞过,惆怅迷离,泪眼朦胧,片片花瓣纷洒红尘,那份远离的眷恋,岂能独活在人世间?想来终是落花逐水,一去不复返。

  而今,所有的繁华已成云烟,香魂归于泥土,飘在梦中的缕缕清香,消溶在逐渐浓郁的暮色中,渐行渐远。“风卷帘拢云烟浓,落花流水逐梦中。一缕香魂随风去,楼外清山觅芳踪”梦中孤影还在,醒来,方觉一场空。风过,花落,人去也。

  回首,尘梦似缘,那场翻落寒凉的惆怅,飘落天涯,竟无从触及。喃喃:早知花落已有凋谢时,又何必昔日争芳斗艳,花开一瞬,落满天涯,可曾悔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