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
情深不悔——杨不悔的自述
来源:
记者 弱水三千
创建时间:

  娘临终前那绝望中执着燃烧的眼神,十八年来日夜与我梦中缠绕。

  我不知道是怎样的情,让她如此美丽的女子宁死不肯伤害众人口中的魔头,我的生父——杨逍。

  初到光明顶,我总是缠着爹讲从前与娘相恋的往事,爹却只是叹息。

  双手不安分地梳理他鬓边几缕银丝,我问,那什么是爱。

  爹不语,良久开口,只说其中人生百味,苦大于甜。他轻抚我的头,待你大了便会明白。

  我不懂,既有爱,又为何分离。

  初次与殷六侠相见是在明教总坛,双方久战不息的围剿中,鹰王也受了重伤。

  蓦地里窜出一人,月白长衫,样貌并不显老,只眉宇间带着淡淡伤怀。

  瞥见爹神色惨淡,我已猜出来人是谁。耳中但闻他字字句句扬言誓杀邪魔为娘报仇。

  眼前白光骤闪,惶然不急多想,我起身挡在爹的面前。

  我与他相隔的如此近密,呼吸相闻。他眼中弥漫的凄苦霎时将我吞没。

  长剑跌落,发出清脆的声响。他却恍若不知,一张脸转为狂喜。他开口唤我,这是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温柔如斯,他叫我,晓芙。

  生平第一次为自己的存在感到懊恼,尤其望见他得知我姓名后,仓惶而逃的背影,心竟也不由自主地疼。

  一场争战在无忌哥的调节下终于平息,众人推选他做了新教主。

  谈不上如何欢喜,自那日后,脑中不时闪动只有一人,眉眼尽是温柔。若我是娘亲,怎会放弃如此深爱自己的男人。

  私下也曾想过,光明顶一别,怕是再无相见之日。却不想时隔不久,我便又见了他,只这一次他受了重伤。

  爹叹气,中了大力金刚指的人,怕是要残废的。

  我怎忍心见他成为废人。为了说服爹,只得拣明了道理与他争论。其一,你同娘亲亏欠于他,子偿父债天经地义;其二,殷六侠是我少时救命恩人的叔叔,理当替无忌哥代为照料。

  爹拂袖而去。

  我发誓起初我是一心想替爹娘补偿他的。挑水拣柴,洗衣做饭,不曾假手他人。

  这个为情所伤的男人眼中有那么多的阴霾。

  他昏迷的时候脆弱的像个孩子,紧拉住我的手不放,反复只是一句,晓芙,别离开我。

  并不挣脱,细抚他紧皱的眉,不知对他还是对自己说,我会在这里一直陪着你的。

  见他安心睡下,心中充满祥和。那一刻,竟至生出错觉来,我原是可以代替娘亲与他厮守的。

  每日将外面的趣事说予他听,只消看他轻扬嘴角,便是满足。

  无忌哥先后两次寻药,当真医好他的病。还为来得及欣喜,他却陡然变了态度,非但拒绝我上前相扶的手,还生硬的唤我“不悔姑娘”。

  好,好,名门子弟自是怕外人闲话的。

  心中一阵凄苦,早知如此,我情愿伺候终身卧床的殷六侠!

  终是不肯死心。总要听他亲口说心里没我,才做干休。

  我不在乎正邪之说,长幼之分,但求一人,虽死不悔。

  不悔,不悔,非但娘亲的感情不曾后悔,便是作为女儿也一样。

  我明知你知我怜我,却为何不肯承认。你是鼎鼎大侠,我在旁人眼中不过无知少女,然情之所钟,容不得半点犹疑。

  他便也坦诚相告,起初昏迷总是盼望照料自己的人是心上人。时日久了,便接受了晓芙已死的真相。

  他说他心里已装下满满的,只有我。

  就这样吧,纵然天下人反对,我也要和他在一起的。情便是有这样的能力,不顾一切,毁天灭地。

  我想这样的结局无论对我对他,甚至对死去的娘亲,都是最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