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蝉
白狐传——纠缠千年的情缘
来源:
记者 雪中蝉
创建时间:

  我是一只修行千年的狐

  千年修行千年孤独

  夜深人静时可有人听见我在哭

  灯火阑珊处可有人看见我跳舞

——白狐

  我就是那只镇守于古墓的千年白狐。狐仙说,对面那座山里就是传说中的秦陵,是我们狐界绝对不可穿越的禁地!

(一)千年往事引出一段纠缠不休的情缘

  千年前……我们一家还住在终南山上。那一年的清晨很年幼的我独自玩耍。突然小腿一阵刺痛,我中了猎人的箭!惊慌之中我跑下了山!我拼命了跑,我知道猎人还在后面追逐!见到一茅屋,我索性跑了进去,只见一好生俊朗的书生朝我走过来。

  书生抚摩着我说:小狐狸啊小狐狸,谁把你伤的如此之深啊?我不停的抖动着那条受伤的腿,嘴里“吱吱“作响,那是疼痛的哀嚎!我目不转睛的看着书生,确信他不是坏人!他也看着我,我读到了他眼中的怜惜!

  远处蹄声如雷阵阵踏来,我白溜的身子不停的颤抖,我知道,那是猎人来了!我想要从书生手里挣扎逃走,可也不知该往哪里躲!书生急忙捧紧我,一咬牙将箭拔出,撕下一片烂衣袍,将我的伤口包好,轻轻放入宽大的衣袖里。我强忍住疼痛,一动不动的躺在书生的袖怀之中,那一刻我嗅到了他淡淡的体香,几乎让我忘记的痛楚和逃亡……

  “后生,可见一只受伤的白狐?”

  “可是一只满身雪白的小狐狸?”

  “正是,我射中了那小畜生,可不知出向了!”

  我蜷在书生长袍中,一动不动,那一刻我紧张极了!

  “哦,见了,朝那个方向跑了!

  “多谢后生了“说完,又是一阵蹄声如雷踏出,我安全了!

  我钻出长袍,看着书生,只能用目光表达感激之情!在书生数日的精心照料下,我的伤慢慢的好起来。那些日子,书生读书,我就坐于书生怀中,我一动不动,生怕打扰到他。感受着他的体温还有体香,我甚至感觉到迷恋,但我知道,我毕竟不属于这里。

  那夜,我听到户外有“吱吱“声传来,那是同族的呼唤,我必须要走了。我从书生怀中窜出,看着书生吃惊的样子,我眼中尽是泪水!书生似乎明白了,只是看着我,轻轻的对我说:“小狐狸,好生保护好自己,去吧”

(二)五百年的修行只换会你今生的一见

  红尘一别五百年。这五百年来,我潜心于终南山顶的古墓修行,终得菩萨点化,授我人身。我化为多姿女子,好看极了。只是我小腿上依旧有当年留下得箭痕,每次看到那伤疤,我都会想起那俊朗书生,五百年,红尘已是几多轮回……我的恩人,如今会是谁呢?

  那日,我走下终南山,走到当年书生救我的地方,故然已不是旧模样,昔日的茅屋,已是今日的华丽庭园,张灯结彩!我走上前,高高的大红灯笼写着“戚府”二字——戚府,乃当朝蒙将戚生的住处,今日正是戚家小公子戚放周岁,戚将军宴请八方宾客。

  我走到了宾客的人群中,我的直觉告诉我,我的恩人还在这里,我闻到了他的体香——那是缠绕了我五百年的气息,我苦苦修行只为一日能报恩……走进这熟悉的地方却不熟悉的庭园,我四处寻找。好希望能看到那双似曾相似的眼,好希望能找到那熟悉香味的发源!

  就在宾客尽情享受的时候,一阵阵的哭喊声打破了喧哗。原来,戚府小公子戚放突发疾病……家丁忙把宾客中的郎中一一请了进屋,却都是摇摇头的走了出来。原来小公子是突发的一种怪病,他们这些郎中都没见过,找不到病因,更不用说治病了。菩萨授我人身曾说过,得道要普度众生,于是当戚将军焦急万分的时候,我对家丁说:“可容小女子看看?”家丁看我一弱女子,说声“我且禀将军”转身进了小公子的房间。

  片刻,又一郎中摇头走出,家丁并传了我进屋。我走进屋的那一刻,我感觉到了,那熟悉的气味!屋里的所有人都看着我。我寻哭声望见夫人怀中的小公子,小公子也望着我,哭声突然停止了,将军和屋里的人,怀疑又惊喜的看着我。我看到了那双眼,当年救下我的俊朗书生正是小少爷戚放!我用五百年的修行,换来的今日一见!也用五百年的修行,换回了戚放的命,没有了道行的我,过不了几个时辰就回变回狐身,我匆匆离开将军府,都容不的将军来道谢……其实,他不知道,根本就不用谢我,我只是为报五百年前的恩情!

  变回狐身的我没有回到古墓修行,我知道自己是不甘心的,并不是为牺牲五百年道行而不甘心,而是为五百年等待确只能换来片刻相见而不甘心!于是我就在将军府不远的老树上筑了个窝,还时常偷偷的跑到将军府看望戚放。他不再像当年那样抚摩我,我也不是当年让人怜惜的小白狐,没有了真气的我将会日益衰老。我知道,如果不回古墓修行,终究有一天我会变成一只老狐狸了,然后死去……

  更多的时候我都站在老树顶上看着公子,看着他慢慢的长大,就像当年我在灯下看书生读书一样,我静静的看着,生怕打扰。也看着将军府的变化,从辉煌到沦落的蜕变。戚将军追随秦王多年,南征北战,深得重用,可谁知秦王在统一六国后大修奢华宫殿,劳民伤财,百姓疾苦,民不聊生。戚将军上奏,遭秦王贬职,沦为庶民。次年,秦王大征民夫修筑皇陵,戚将军年事已高,家中唯有公子戚放属丁,于是戚放被充军。

  那天,我是看着戚放随大军走的,我在树上目送戚放远去,没有法力的我无能为力。戚放走后,我又回到终南山顶的古墓,潜行修行!按理说我已经触犯天规,好在是救人才免于一难!又得菩萨恩赐,将我化身为古墓灵女,随狐仙修行并镇守于古墓!

(三)千年修行却换来陌路相逢短兵相见

  又是五百年过去了,在狐仙得授业下,我再次得道。我依旧随狐仙镇守终南山顶的古墓,狐仙告诉我,和终南山相望的那排山叫俪山,五百年前修筑为皇陵,有五百年的灵气,我狐界不可靠近。多少次,我都隔山望山,对那边的秦陵感到好奇,有种想要探索的冲动。

  那天,我独自在古墓中走着,不知不觉又走到了与秦陵的边界,狐仙一直都说,那是我狐界不能穿越的禁地,但从来没说起过会是什么后果?好奇心突然从破了我的防线,我踏入了秦陵。秦陵,比古墓还要阴森还要恐怖,我越朝里走,就越感觉阴冷无比。

  “大胆妖孽!竟敢擅闯皇陵”,一声严厉的质问突然传来,我却无法看到是谁在说话!

  “小女子是古墓的丫鬟,只是好奇不小心踏入秦陵,如有冒犯,还请见凉”,我只能寻声作答。

  “古墓哪有什么丫鬟?妖孽,还不快自报家门,休怪我动手!”

  于是一黑影朝我扑来,我千年道行这小小守卫是奈何不了我的,我轻轻一闪就躲开了。那黑影自知不敌,便说:“妖孽,我劝你速速离开秦陵,如不从,我将禀守卫将军,到时候你想走都难了!”

  我仔细看了看那个黑影——一身漆黑笨重的盔甲,四肢僵硬,目光呆木,好滑稽。也许是在古墓待久了无聊,我和这些笨笨的家伙闹一闹。我使出一招软香温玉,就轻易将其制服——软香温玉乃我狐界的绝门神技,可将敌人经脉全封,不能自如。

  我说:“小黑炭,你看清楚了本姑娘乃是镇守古墓的千年妖狐,有上千年的修行,你又怎么奈何的了我?”“黑炭”并不回话,我走近一看,原来他使出了灵魂脱壳,敢情是跑回去报信了!还未等我回过神来,就有一道金光一闪,我只觉背后一凉!

  一个威武金甲人已站在我的面前,刚背后那一凉,正是他在我背上使了一戳。好在我千年修行,伤的不深,看来是遇到高手了,难怪狐仙叫我不要过来,有如此高手镇守,只怕很难取胜!我虽说道是有千年道行,但确切只有五百年,而对面那个金甲人到像是有千年功力,要不怎么连伤我,我都无还手之时!

  我忍着痛,抬起头看了看金甲人,他一身金色,依旧四肢僵硬。而目光却——好熟悉的眼神!莫非他正是刚那黑炭所说的守卫将军?正当我疑虑的时候,黑炭复活了!他僵硬的肢体移动到金甲人面前。

  “启禀戚将军,就是此妖孽,擅闯秦陵,还打伤了我!”

  金甲人对我说“姑娘,好之为之,秦陵乃我皇之墓地,外人不得入内,刚才若不是我手下留情,你已经是我的戳下魂了!”

  好熟悉的目光——难道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姑娘,可是要自己离开还是要我打回?”金甲人说道,而黑甲人却不管那血多,摆开架势朝我打来。我依旧使出那招“软香温玉”,却被金甲人轻松化解——我心中一惊,果然是高手!

  金甲人说道:“姑娘,再胡来,我可要还手了!”

  我并不理会,拔剑刺出,他一动不动,我只听“咔嚓”一声,剑断成了几截……

  说完朝我就是一掌……

 

  醒来,我已经在古墓,狐仙正为我疗伤,

  狐仙说:“孩子,我叫你不要越过秦陵,你就是不听,现在见到他了,你该死心了吧?”

  “他?狐仙说的哪个他是谁?”

  “就是打伤你的那个戚将军啊,孩子,他虽曾救你一命,但你也回报过他了,又何必如此执着呢?”

 

  狐仙的话,让我的思绪如泉涌般上来!那熟悉的眼神,一定是千年前救下我的书生!前五百年,我潜行修行只为相见报恩,后五百年的修行我是为了什么呢?难道就是为今朝短兵相见?!

  狐仙还告诉我,戚生早已经不是当年的戚生了,五百年前,戚生被当时的皇帝做成兵俑守护秦陵,我五百年前给戚生的五百年道行,其实已让戚生成了不死之身!但他只是成了受人摆布的兵俑,没有了思想,没有了感情,更不会有记忆!

  狐仙说:“孩子,菩萨五百年前说过,你和那个书生尘缘未净,每隔五百年你们都会相见一次!但都不能相认,因为你们始终都不是一个世界的,更不可能再续前缘!我为了你好,所以说出了秦陵是不可跨越的禁地,只是不想让你再受这份苦!孩子,你再修行五百年,还可以见到书生,你还要见吗?“

  我答道:不了,与其相见不能相认,还不如不见留下些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