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玉人
戏说桃花林孤独猴
来源:
悼玉人
创建时间:

  其实桃花林的孤独猴本来的名字不叫孤独猴,他的名字叫独孤剑,生于某朝某代的一个剑魂世家,剑法高绝,长的面如桃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目若秋波。虽怒时而含笑,即嗔时而含情!自是从小娇生惯养,但没一点纨绔膏粱样。自小便与刀王的女儿定下了三生情!但独孤剑一直对刀王的女儿媚悦刀不大喜欢,看不惯她小姐脾气,最主要的是用21世纪的话说,不来电。其实媚悦刀倒是对独孤猴迷恋不已,自己常思量凭自己长的: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体格风流,粉面含春,丹唇微启笑先闻。觉得自己和独孤剑是绝配了。

  某日其父叫他到有座山世交老和尚家去看望老和尚,当他骑马来到繁华的开封的时候,已经是开封时间子时了,于是他便到了开封最大的客栈--有间客栈休息,准备明天赶早到有座山。正当他在有间客栈休息的时候,缺听到一个女声从隔壁后院传来,唱的是正是李清照声声慢中的《永遇乐》一词: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雾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听的独孤剑是愁云顿起,感到无限凄凉。正在沉醉的时候,又听唱到: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这个有千古奇女子李清照做的千古愁词经由后院的一个有千古愁腔的女子唱出来,顿时让独孤剑感觉红日高悬,东风骀荡,园林内的花枝上残红已谢,一片片绿叶正缀满树梢。再看近处,则是一所古色古香的兼做书斋的闺房,案头堆着史书,妆台放着镜奁,一只宝鸭香炉,袅袅不绝地吐着沉香的氤氲。少顷,一位衣着淡雅的孀妇飘然轻移莲步,抬眼望了望窗外,转而踱进妆台,似想对镜梳妆,却又慵怠无力。终展开花笺,唱起了这首回肠荡气的心灵绝唱。不由的发出了一声哀叹之声,随口便问道:“寂寞人何需如此凄凉?”只觉得后院声音顿无,传出了如残荷的声音:“多谢关怀,奴家打扰了清客休息。”独孤剑说到:“只觉得太凄凉,不知可否一告”正说着,忽然听见那边传来了一声惊叫,独孤剑不由思考飞身一跃到了后院,看见几个开封的巡逻官兵正在拉扯一个消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见之忘俗,满脸泪痕的少女。独孤剑冷冷的说道:"放开他!”巡逻的官兵看见有人出头了来了精神,打量独孤剑不过是个二十上下的毛头小子,顿时恐吓到:“你是那里来的,知道我们是谁不?我们可是开封的老爷冯知府派来的,来抓这个丫头的,你管的着吗?”独孤剑只身影一闪,那几个抓着那姑娘的官兵就弹开了。那几个巡逻的官兵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呢,就看见独孤剑和那姑娘飘到了客栈的屋檐之上。只得恨恨的说:“小子,你等着等我们告诉了冯知府叫他派燕将军来捉拿你。”

  独孤剑没有理会那几个官兵,带着那姑娘连夜往有座山去了。路上才听那姑娘说,她叫小蝶,本来是和她母亲桑蝶儿在开封做小生意的,不料给开封的大老爷冯知府看上了,非要逼着她去给他做小妾,她的母亲桑蝶儿都给害死了,她只好躲在有间客栈里,晚上想到自己的凄凉,不由的唱了出来,没想到独孤剑救了她。

  独孤剑只好先带她到有座山,见了老和尚带他的父亲问了好,自然把开封的事说了一遍。临走时老和尚只告诉独孤剑:“汝当好自珍重,最好别走开封免得生出事端,不如走水路从夷州岛回去。”独孤剑岂是怕事的人,但他带了个女子走路确实为了安全起见,只好走水路了。

  ……中间省略约一万字。话说日久生情,独孤剑后来不为小蝶出生寒酸,没有武功等等因素所限,渐渐的爱上了小蝶,几次欲表达爱意,怎奈不知小蝶心中所想。其实小蝶也喜欢孤独剑,只是觉得自己无依无靠,暂时投靠在救命恩人的家里,辱没了他,所以有的时候故意的疏远独孤剑。

  越是这样独孤剑越是觉得惆怅。

  话说剑魂觉得儿子也该成家了,所以决定向刀王家提亲,定于三月初二。当独孤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如五雷轰顶,顿时觉得天要塌了一般。随找到父亲表明心迹,说自己不想去娶刀王的女儿媚悦刀,自己真正爱的人是小蝶!剑魂大怒,觉得儿子为了一个女子竟然抛大义于不顾,严禁他出家门,派人严密监视,只等婚期的来临。当媚悦刀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更是忧心万重,随和手下心腹密计,要除了小蝶好让独孤剑死心,所以定下了下毒的办法,要让独孤剑不知道是自己做的手脚。

  当媚悦刀派人去给小蝶送点心的机会,悄悄的在点心里下了唐门的剧毒。单纯的小蝶吃了点心以后,就觉得腹内疼痛难忍。正在此时独孤剑的贴身随从周仲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独孤剑趁看护他的人不注意把他们点倒了,然后来到了小蝶的房间。看到了垂死的小蝶,他顿时欲自刎跟了小蝶去。周仲英拦住了独孤剑,告诉他也许桃花岛的黄药师能救小蝶,独孤剑迅速的背起小蝶偷偷的溜出家门。到了桃花林的时候,他看到小蝶已经不行了,迅速的用全身的内力帮小蝶保住心脉。小蝶悠悠的说:“谢谢你,能死在我心爱的人怀里我已经很满足了,不要浪费内力了。”独孤剑看着自己心爱的女子,泪眼婆娑的说:“小蝶,对不起,我没能照顾好你,你忍忍马上我们就到桃花岛了”小蝶弱弱的说“不用了这样就是我最好的归宿,如果你真的爱我,请你答应我一件事,我就很瞑目了”独孤剑含泪说:“什么我都答应你。”小蝶断断续续地说:“请你不要为我报仇,你的存在就是我的希望在延续……”话没说完,一缕香魂飘向了远方。独孤剑心里明白,小蝶是在爱护他,如果他杀了媚悦刀,那将引起见剑魂和刀王的战斗,引起的是江湖的腥风血雨。桃花林桃花片片的飞舞,渐渐的把小蝶裹在了桃花里……独孤剑此时深深的感觉到了小蝶当初的凄凉,想起小蝶唱的那歌: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雾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独孤剑对着小蝶的香魂默默的发誓:你一生孤苦寂寞,如飘风柳絮,纵有天姿国色,古今三千年出的奇声,奈何遇豪强。纵然我们两情相悦,奈何世事不容。纵然我肯为你抛弃权贵与峥嵘,奈何天不保也,让你香魂断桃林!古今多情事,我不会让你在桃花林再孤苦伶仃。我要抛弃残生为你桃林守候,和你卓命相依,共等来生。

  此后桃花岛的居民经常看见一个孤零零身影和几只猴子守着一个寂寞的香丘,不知道他叫什么,从哪里来,问他话也从来不回答,只听见每天唱着: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天而日久,人家都喊他——孤独猴。

  后记:如果大家注意看下,独孤猴所站位置的旁边,有个鼓鼓的被桃花覆盖的地方,那就是小蝶的香坟。其实孤独猴不孤独至少在他的心里小蝶永远活着!!!——悼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