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攻略
倚天剑与屠龙刀的来龙去脉
来源:
蓝港在线
创建时间:

一、来历
独孤求败的剑是其父在回 疆(jiang)梅岭雪山 中采万年玄铁,由中原第一铸剑大师融合冰晶和火晶两种性质相反的奇石所造的。
后来杨过得到了玄铁剑,凭借此剑和独孤求败的助手,一只大雕那学会的独孤九剑,行侠江湖,助危解困,啸傲天下。等到杨过悟出了黯然消魂掌,就不常用此剑了。
杨过退隐后,剑赠于郭靖黄蓉夫妇以抗蒙入侵。时乃宋末,蒙古入侵,郭靖黄蓉夫妇号召天下武林人士死守襄阳,但已无力回天。眼见城将破,于是请一位高人熔玄铁重剑加入异域奇特精金,铸成了屠龙刀、倚天剑。玄铁剑才六七十斤,分铸后,光屠龙刀就有近百斤重,看来还加了不少料,加了多少似乎没有记载。
刀剑除了锋锐无比外,还有强磁性,挥舞可吸铁丸之类的暗器。在两把兵器中分别藏入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和武穆遗书(岳飞的生平事迹和兵法)。期望有缘人得之,推翻蒙古政权,光复大汉。并在江湖上散布“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的话。
襄阳城破之日郭靖之子郭破虏手执屠龙刀,战死于襄阳城。屠龙刀从此留落江湖,因为“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传闻,引起无数人争夺。

二、过程

(1) 倚天剑一直为郭靖之女郭襄带于身边。郭襄后来创下了峨嵋派,倚天剑于是作为该派的传派至宝。刀剑互砍取书的秘密成为只有此派的掌门才知的绝密。之后被杨逍拿到了,峨嵋第三代掌门灭绝师太就派纪小芙去偷。纪小芙和杨逍在一起产生感情,依天剑就被丁敏君带回娥眉了。然后灭绝大闹武当,就被张三丰扣在了武当.后来是周芷若去取回的。到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时,剑短暂到张无忌手中。后回灭绝手中,此后一直在峨嵋。
(2) 屠龙刀流落江湖,被张三丰的三徒弟俞岱岩得到。他想把屠龙带回武当,交给师父张三丰处置。在回武当的路上,被殷素素(张无忌之母亲)用计劫走。殷素素是天鹰教教主之女,天鹰教得到屠龙刀以后,召开扬刀立威大会,张三丰的五徒弟张翠山(张无忌之父亲)也到了此大会。在扬刀立威大会,金毛狮王一声狮子吼,把众人都吼晕了,夺了屠龙刀。把张和殷素素强行带走,想找清静的地方研究。后遇海难,到了远离中原的冰火岛。苦心思索屠龙刀“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的秘密。
(3) 十年之后,张无忌和父母重回武当。又五年后,金毛狮王谢逊携屠龙刀重返中原。而且赵敏抓住六大派,从峨嵋派手中夺得倚天剑,且张无忌与小昭、赵敏、周芷若、殷离一起去接金毛狮王谢逊回中原。他们来到灵蛇岛,见到谢逊,谢逊已被金花婆婆接到灵蛇岛上。后与波斯人一干打闹后,张从其手中抢到圣火令。而小昭和金花婆婆被迫回波斯,金花婆婆是波斯明教圣女小昭是其女,须接任教主。再后来被峨嵋传人,秘密传承者周芷若用从赵敏身上偷走的十香软金散迷倒所有人并取出了九阴真经和岳武穆遗书。并杀死殷离(虽然最后证实并没死)将赵敏放到小船上让其自生自灭。张无忌、谢逊醒后认为是赵敏所为,十分痛恨。(谢逊在中毒的时候七伤拳内伤发作,半醒半晕中听到戒指掉到地上的声音。)取出九阴真经和武穆遗书的时候,需倚天剑与屠龙刀互砍,就这样,两把神兵都断了。从此屠龙刀、倚天剑断为四截。
后来周芷若的计谋被赵敏识破。又被大难不死的殷离暗中发现。谢逊在周芷若戒指调到地上的时候听出来声音,也知道是周芷若所为。刀剑残骸被赵敏找到。后来殷离用刀剑的刃杀死了原来赵敏的手下玄冥二老,刀剑残骸被张无忌和赵敏拾回

三、刀剑重铸
锐金旗掌旗吴劲草是铁匠出身,学过铸造刀剑之法,铸剑之术天下无双,铸刀铸剑,关键在于火候。烈火旗掌旗使辛然善于用火,两人重新用圣火令当火钳(因为温度极高 普通金属会融化)铸造屠龙刀,但倚天剑由灭绝师太所用,杀了不少明教教众,两人不愿重铸。至于去向,屠龙刀的记载是:有说屠龙刀被张无忌带往隐居,有说屠龙刀留于少林寺,有说由张无忌送给小说中的朱元璋抗蒙; 倚天剑的记载是:有说倚天剑留于峨嵋,有说周止若跟张无忌时带了去,还有说后来由另一高人把断剑改造,作成一把极锋利的匕首,就是韦小宝在螯拜家中抄出的那把,在《鹿鼎记》中有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