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攻略
从玩泥巴到网络游戏
来源:
科技日报
创建时间:

  “我们小时候最爱玩泥巴,把泥巴砣往地上砸,谁砸得扁谁就赢。”家住北京理工大学家属区的王志伟已经年逾七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呵呵地说。

  “最难忘莫过于每到冬天我们就去雪堆里比赛吃雪,谁吃得最多谁就最勇敢。我那会儿身体倍儿棒,吃再多雪也不生病,可有些小孩明知自己吃雪后会大病一场,也要去痛快地大吃一场。”据王志伟说,那个时候,他们还爱玩儿“骑人马”,一个人骑在另一个人背上,看哪一组跑得快,输的那一组就会被嘲笑。

  “总之,您那个年代的玩具简直就是零成本嘛!”记者笑说。

  “那可不!但到了我女儿那一代,玩法可就高级多了。她们用宣纸、竹篾做风筝,虽然质量不太好,飞不到很高就会坏掉,但她们能从制作的过程中得到很多乐趣。”王志伟摸着胡子微笑着说。

  王志伟还说到,他女儿小时候最爱玩的是抓石子,用一只手灵活地扔起一颗石子,同时又迅速地去抓另一颗。

  “的确很好玩,可她那手指啊,整天在地上蹭得脏兮兮的。”王志伟又接着说。

  “我女儿那时候特爱跳绳,跳的花样可多了,有单人跳、双人跳、同时起跳和加人跳。”

  “不过到了我孙女这一代,玩具可就高级多了。”王志伟边说边指着一旁七岁的孙女,“那各种各样精致的积木和塑料电动车就不说了,那些一套套的系列玩具真是琳琅满目,只要看了动画片,如天线宝宝、变形金钢,就会要求更换玩具。前一段时间刚迷上芭比娃娃,如今又闹着要买100多块钱一套的奥特曼咸蛋超人系列,听她妈妈说,那可远不止一个系列。”

  “那您知道现在非常流行的网络游戏吗?”

  “我只是听说过但不懂,感觉很不可思议,而且我孙女也不会玩网络游戏。”

  于是,记者又采访了一个网游的“行家”¬¬———北京理工大学06级硕士张小溪,她绘声绘色地给记者介绍着网游:

  “在早期,网游以《XX》为代表,《XX》里人物在大多数地方可以互相杀戮,玩《XX》便让人没有安全感,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接着出现了《YY》和早期的《ZZ》,它们也都以这种厮杀的PK为主。后来出现的《XYXY》只有在少数的地方可以杀人,它更提倡团结。现在也有很多益智游戏,如《ZXZX》等。”

  “除了虚拟游戏之外,你还玩其他东西吗?”“当然有了。”

  说着,张小溪边拿出她的卡路里跳绳边给记者介绍道:“这东西也不贵,就40多块钱。但有了它就可以专心跳,卡路里跳绳会自动计算出运动时所消耗的卡路里和跳绳次数,并可以换算成公里数。”

  只见这种跳绳的手柄设计非常科学合理,适合手腕的变化,手柄头部双孔设计,绳长可随意调节。手柄还有电子液晶显示器,可随意设定英里数、公里数、消耗的卡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