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攻略
我心中的第四代网游
来源:
新浪
创建时间:

  最近几年,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新网游层出不群,但也有许多网游纷纷倒闭,明眼人都可以看的出,网游已经到了最重要的时候了。难道网游市场真的要死了吗?

  其实我认为,市场没有问题,是游戏出了问题。所有游戏都走了套路化的路线,没有新的东西诞生,所以造成玩家的不断流失。一款游戏想要留住玩家,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出新,而且要有一定的意义,符合大多数人的心理。

  这些天我构思了一个游戏计划书,其实也算不上,只是一些想法。在这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抛砖引玉,引发大家的思考。

                      
  进化论

  游戏整体构架:

  虚拟出生命进化的过程,与地球生物的进化过程类似,但不是全盘挪用。会有一些新的生命形式和进化模式。

  首先,当玩家进入游戏时,只能选择一样的东西,我将他暂时命名为原生体,然后通过这个阶段特有的方式去进化。这个层次满了之后,玩家就会有多种选择,进化成更高一点等进的生命体,比如病毒之类的,而且会进化出符合自己生命特性的技能。这个阶段大概需要进化3到4次才会结束,占游戏总进程的10%左右,我将这部分称为微观界。

  微观界进化之后,玩家就会进入一个新的世界,继续进化,期间会有许多丰富的故事任务,玩家可以成为几种界定的生物,然后以这些生物特有的生存进化方式去体验游戏。接着这些生物会进化出智慧生物,就像传统网游中的各种种族,但他们都有自己的游戏特点,会有很多新的东西。这个阶段大概占游戏的50%左右,我将这部分暂称为水界与陆界。

  当智慧饱满时生命的开始把目光转向了更遥远的地方——外空间!当这些生命冲出了陆地的束缚,来到太空时,他们才发现,在许多不同的星球上,也发生了与自己类似却各有特色的进化,由于进化时所形成的文化特点不同,他们个持自己的观点,开始了真正的星球争霸!这是游戏的后期部分,我将他暂命名为空间界。

  在整个游戏的进程当中,不断的有矛盾的产生和激化,游戏的脚步就在这些矛盾中缓缓前进!

 
  关于进化:

  1、进化的方向要专,但整体要泛,但却要有度,选几个有代表性的方向。

  2、要注重种族间的搭配和扶持,提高团队的作用。

  3、进化的时候要有任务和过场动画,让人感觉进化就是生命的顿悟。

  关于技能:

  1、技能要有生命特性,如病毒可以感染和虚弱等。

  2、技能进化,技能可以无限进化,只要你用,它就会变强,所以所有的技能都是最强的。

  3、生命层次进化之后,保留以前技能。

  关于装备:

  1、游戏初期,也就是微观界的时候,不具备装备的功能,只随着进化层次的不同角色的外形和属性会改变。

  2、游戏中期以后会陆续出现各种角色装备,大体可分两种。一种是铸造型,可通过道具升级,有最高等级限制。适合于初期没有魔兽甲的玩家使用,第二种就是魔兽甲,中期当玩家进化层次比较高时,就会拥有宠物,这些宠物会进化成铠甲甚至专署武器和特有技能。

  3、游戏后期玩家和拥有自己的飞行器和陆航器等。

  关于宠物:

  1、每个角色一生只能拥有一个。

  2、分阶段进化,每个阶段都有新的属性。

  3、进化无限,任何魔兽都是最厉害的,所以说没有最强的魔兽,只有最适合的魔兽。

  关于死亡:

  1、考虑到游戏的意义,每个角色在某个生命层次死亡次数超过一定数值时,该玩家角色会永久死亡,当晚家进化到更高的层次时,死亡次数会归零,并且随着生命层次的提高所拥有的死亡次数也会增加。

  2、高层次的生命不能伤害低层次的生命,只有同一层次之间可以互相伤害。

  关于任务:

  1、适合生命进化层次的事件,要有故事性,要丰富。

  2、当重要任务完成时要有以玩家为主角的过场动画,增加对玩家的吸引力。

  3、每个任务点都有几个同一层次的任务,玩家领取时会随机给玩家一个。

  关于经验:

  1、靠自己的生命形式所特有的方式取得。

  2、任务取得。

  3、杀敌对势力的角色也可取得,而且十分丰厚,但危险性较高。

  关于PK:

  1、一般娱乐性切磋。

  2、赌博PK,双方付出规定数量以上的同等游戏币,赢者全得,其他玩家也可相互下注。

  3、死亡PK,输者一方永久死亡,慎用。

  注:后两者必须交纳一定游戏币在系统制定得角斗场才可举行。

  游戏的意义

  让玩家体验游戏娱乐性的同时,了解一些知识,体会一下生存的艰难,从中得到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