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攻略
网游论文就不是论文了吗?
来源:
新浪
创建时间:

  现在开明的学校还真是不多,同样一篇题材的文章,前者如果是歌颂祖国丰功伟绩,分数是不可思议的高,后者如果讲到游戏,那分数都有跌停的可能。

  作为老师,不敢要求其太多。毕竟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网络游戏等这几年新出来的事物,老师未必有学生清楚。但做为论文,考试论文之类的东西,我们应该尽可能写老师了解的东西。

  在“传播学硕士写网游论文未获通过”这件事上,王同学的处理方式是值得肯定的。有不平,敢站出来。自己作为学传播学的,懂得借助网络的力量,虽然一发不可收拾,处理得却极为恰当,对学校,对老师,都没有微词,最后选择将全部论文匿名交由云南大学校外的专家评审,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做事情,切不能勿忘初衷。网游论文也好,借助网络力量也好,终归应该回到论文本身。论文本身的质量合格不合格,应该是本件事情最关键的点。但现在结果还没有出来,罐头我就别外话题谈谈自己感想。

  一、惟独没过

  我很重视的是那一句,“其他23名同学全部全票通过”。是什么样的情况,可以让一篇论文与二十三名同学笔下的论文差距如此大?

  现在学校的硕士毕业制度,笔者不清楚。但就王同学的博客而言,可以看出二点:

  1、王楠是个条理清晰的人,如果论文真的与23名同学的论文相差甚远,这样明智的一个人,不会选择校外送评。

  2、王楠博客写的东西除了文字上缺乏美感外,完全具备了写好论文的潜质。

  那么这样的一个人,她写的论文居然没过,而且居然成为24个同学中,惟独没过的一个。这么一说,我倒觉得真的有点蹊跷。

  为什么会是惟独?

  不谈学术腐败类的话题,现在大学的论文好不好过,在座的各位,心里也都清楚。一眨眼,就二十三个能够通过,这论文审的可能只是个态度。

  而这网游话题成为了惟独在态度上,可以抓到辫子的话题。
 
  二、网游成了“专业”话题?

  我们不能奢望老师,各位评审论文的专家懂网络游戏,那么怎么办?辛苦码出来的数万字,就这么作废?一个现在很大众的东西,在大多数老师这成了“专业”项,这些专家怎么提眼镜,都看不明白里面的一些用语,你让他怎么给你通过?

  但你问他,他又怎么好意思站起来说自己不懂呢?

  所以,撇开洪水猛兽的话题不谈,网络游戏真的不适合用来写作与考试,应辩,论文之类的活动。

  这篇《网络游戏的语境——以〈梦幻国度〉为例》,从题目我们就知道,只是分析了网络游戏里人对人的用语而已,并非讲网络游戏的内容。可就是仅仅如此而已,都没有通过。笔者甚至觉得,那些审论文的专家,可能在看到题目的那一刹那,就已经定好了其的生死。

  然而事实上,只是写人对人的语言,专家还是看得懂的,里面并没有什么艰难的游戏内容。

  论文也好,考场作文也好,老师决计不会让自己不懂的文章得高分,能宽容你,给个及格分就不错了。

  三、网络的力量

  网络再次发挥它强大的力量,王楠同学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感谢那位第一个发现王楠博客,并提上来宣传的博客编辑,你的出现,推动了事情的进展。不过,我相信,即使不是新浪博客,王楠作为一个传播学的学生,找其他媒体并不困难。

  可喜的是,不管该次网络舆论力量,是暴民组织,还是正义组织,总算得到了一个较好的结果。

  该匹次全部论文送到校外请相关专家重新匿名评审原稿,希望最后的结果不要像第一次那么坏,只要不是最后一名,王同学都应该算过了。毕竟他前面的“礼遇”,可是惟独中的惟独啊。

  现在的人知道有什么事情找媒体帮,传统一点的,打各地方媒体热线,一会功夫的,平媒,电视媒体都会蜂拥而至。聪明一点的,上网解决,这么多网媒抢头条,天天都不知道炒哪件。别看网络媒体不正规,但只要炒起来,比平媒就凶多了。

  一是网民的数量多,二是网上交流无限制,大家想啥说啥,因此很容易就争论起来,把事态扩大。

  可是笔者我担心,当大家上网看到的都是这一类,“帮忙”新闻,你会不会麻木呢?当漫天的新闻传过来,却各个都是伸手要饭的,求各位帮忙的,还有什么才是新闻呢?

  事实也证明,只要出现过一次的求助新闻,一旦出现第二个,网民的激情马上就会冷却,“铜须门”算是最好的例子了。

  所以,也真庆幸,这个王同学幸运地赶上了一部早间车。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即使得不到好结果,至少——也是回响最大的。